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 开启国际理解教育新篇章——“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项目专家指导工作会”在我校举行

2020-10-19|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马燕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项目主管岳恒,锦江区教育局副局长秦梅,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贺慧副院长、国际理解课程教研员胡萍以及5所锦江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校长、分管校长和行政参加了会议。

早上9点,在小小解说员的一路陪伴和解说下,与会专家和领导到校参观了学校,通过校园内充满国际理解教育氛围的环境,如:校园文化中国际理解各年级主题板块、五大洲、走进名家、足球展、绒板文化、中国结墙、服饰墙、一带一路、非遗展示墙等方面,对盐道街小学卓锦分校的办学理念、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十年发展历史进行了直观的了解。参观活动在学校特色非遗项目——四川清音和金钱板充满“川味儿”的精彩展示中告一段落。

首先,徐丹校长就我校中外人文交流项目进行了汇报,徐校长在对学校建校以来国际理解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后,接着对学校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项目的指导思想、分层目标、顶层设计、具体实践及其成效与收获进行了阐述,同时提出了对未来的展望和提升点,并虚心寻求专家组的建议。

马燕生专家和秦梅副局长充分肯定了盐道街小学卓锦分校项目的总体设计,尤其赞扬了学校顶层目标的设定,充分认可了学校紧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出发点,对学校特色文化方面的建设给予了表扬。为了更好地推进学校的中外人文交流项目,专家同时建议学校注意融合与辐射,以更加凸现学校的创新点、亮点和特色。

在学校汇报后,“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项目专家指导工作会”在马燕生专家和各位领导的精彩点评和耐心指导中完满落幕。

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教育的人文交流需要教育者坚持将“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的理念融入我们基础教育的全过程。

在专家的引领下,我校国际理解教育开启了新的篇章,我们将继续在培养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精神和会学习、重健康的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胸怀的世界小公民的路上继续探索前行。

<span font-size:14px;background-color:rgba(242,="" 247,="" 245,="" 0.87);"="" style="color: rgb(51, 51, 51);">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