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课题研究专题辅导讲座在线成功举办

2022-04-29|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为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课题研究工作,4月27日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下称人文中心)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如平研究员,面向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下称实验区)特色学校建设计划课题立项单位在线举办了关于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来自成都、青岛和重庆渝中、沙坪坝、南岸、渝北实验区的课题立项单位、教育行政部门、部分教科研机构和相关特色学校,逾8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人文中心副主任夏娟主持。

陈如平作线上专题辅导讲座

陈如平以“夯实中外人文交流项目的研究之基”为题,从深刻认识课题研究对于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意义、深入把握教育科研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深化推进基于项目研究的中外人文交流实践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强调,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主要形式和重要载体,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把握好课题研究的节奏、要求、内容、问题、方法等方面,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关键问题,将研究内容具体化、要素化,并以 “站在‘整体育人’高度构建学校课程体系”为案例,具体讲解了课程的重要性及“课程化”的新思路。他希望,各单位开展课题研究要善于发现问题,进行系统思考,逐个分析寻找解决办法;要按照立根子、定调子、搭架子、探路子、亮牌子的基本步骤,树立理论意识;要发挥好专家作用,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努力将课题成果转化为学校实践,使特色学校建设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妙,切实推进学校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开展。

参会单位与陈如平研究员进行互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重庆市渝北区暨华中学校、青岛市实验高中、青岛胶州市第四中学等单位的课题组成员,围绕中小学在中外人文交流领域课题研究选题及日常教学融入、人文交流课程研发与本校课程相结合、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反思与纠正、研究性思维转换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陈如平研究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夏娟主持讲座

夏娟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辅导报告理论水平高且贴合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干货满满,对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很有启示、很有帮助,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她希望各课题立项单位,一是提高认识和站位,回归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把课题研究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项目实施有机融合,补齐学生核心素养短板,积极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二是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从实际出发,经过研究论证可以对课题题目、内容等进行相应调整;四是把握好工作节奏,做好工作统筹和进度安排,按时保质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五是各相关单位好的做法、案例等,可通过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工作信息》等工作平台进行交流分享。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