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召开2022年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工作推进会

2022-06-22|来源:沙坪坝教育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关于实施第一批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发展,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2022年6月15日上午,区教委在六十八中召开2022年沙坪坝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工作推进会。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出席会议。24所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校长以及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代表发言

图片重庆市第六十八中学校校长 宋仕川

宋仕川校长以《夯实基础,开启人文交流之路》为题,汇报了学校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情况,并表示学校正努力将“中外人文交流”建设成为学校的“第六朵金花”。

图片

沙坪坝区第一实验小学校校长 黄玲

黄玲校长以《让儿童与世界站在一起》为题,对学校围绕“世界美好 我在中央”的理念,聚焦全球胜任力培养,探索构建“童行世界”课程体系进行了介绍,并对联盟学校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做法进行了分享。

图片

沙坪坝区滨江小学校校长 包耘

包耘校长以《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中国学校》为题,从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活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加强课程建设,实施校地合作等方面,分享了学校近两年来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中精纺细织的心得感悟。

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张林作工作总结及评估办法说明

图片

张林主任梳理了过去一年实验区工作的亮点与特色,解读了《沙坪坝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评价指标体系》,介绍了评价指标的研制依据、体系框架、指标内容等情况,并明确下一步区教委将以评促建,组织开展特色学校建设阶段性评价工作,促进特色学校发展。

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发言

图片

龚雄飞院长从加强课题研究、加强课程建设、加强师资建设等三个方面就教师进修学院即将开展的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进行了说明,并表示进修学院将建构突出国际化教师队伍特点的教师发展培养体系。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讲话

图片

向斌主任肯定了各特色学校在中外人文交流实验区建设过程中所做出的成绩,强调各学校要从提高对人文交流工作的全面认识,精心做好特色学校建设规划,利用、运用、整合好资源,推动“项目化”工作模式,加强成果推广意识等方面,全面落实特色学校建设,逐步提升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实效。

沙坪坝区将继续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方面做出探索,不断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为中外人文交流贡献沙坪坝实践范例!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