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论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国际理解教育联盟年会在渝召开

2023-12-13|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2月9日,中外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论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3 年国际理解教育联盟年会在渝召开。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联合指导,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主办,重庆市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所承办,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协办。

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高级教育官员王海燕女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闵菲,重庆市南岸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朱静萍,重庆市渝北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发林,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程联敏,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校长万书辉,副校长江净帆、卢成武以及来自美国、西班牙、泰国、印度尼西亚、蒙古、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四川、重庆等6个国家、10余个省市地区高校、教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教师、来华留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晏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积极承担起重庆区域性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与实践推广任务,专门设置“重庆市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所”,努力聚合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教研人员和一线专家共同体,积极加强成渝两地以及与全国国际理解教育领域的交流学习借鉴,产出了一批研究成果。

王海燕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与各国政府积极合作,致力于支持青少年提升包括国际理解教育能力在内的各项核心能力,以更好地帮助世界各国青少年学会尊重规则,树立全球意识。

夏娟视频致辞表示,开展国际理解教育,首先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学校和教师要有国际视野,这样才能找准国际理解教育的切入点、找出合适的内容、找对教学方式;开展国际理解教育要努力地达及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作到公平而有质量;要发挥人文交流对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作用,创造更多中外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视频致辞

活动现场,万书辉宣读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理解教育联盟首批专家库成员名单。

李劲渝在讲话中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成渝地区教育协同发展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双城经济圈协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成渝两地教育部门和相关单位持续坚持政策导向、抓好统筹推进,共建合作平台、协同区域发展,聚焦重点领域、打造研究优势,开展广泛调研、服务资政建议,创新实践活动、拓展资源开发,全方位推动成渝地区国际理解教育的事业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教授MarciaVilliers、KathleenBaumanGeher,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副教授Laura V. Fielden Burns,泰国诗纳卡宁威洛大学副教授DusadeeYoelaoIntraprasert,西南大学教授徐辉,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蓉,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熊梅,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郑彩华,分别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国际理解教育”“美国早期教育课堂教授国际理解策略”“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设计”等为题进行了分享。

在分论坛与圆桌会议阶段,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青岛等地20余位教科研专家、校长、园长就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经验展开了深入研讨。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