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区召开2023年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3-03-28|来源:沙坪坝教育

3月23日,沙坪坝区在树人小学召开2023年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沙坪坝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乐勇教授、刘忠政院长,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余华云出席会议。40所学校校长以及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2023年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余华云主持会议

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对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作了总结、展望和部署,并表示希望各学校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理念的教育、传播和实践,整合教育资源、讲好沙磁故事,把加强学生国际理解教育、拓展国际视野和增强全球胜任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切实推动我区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婷婷总结2022年工作并介绍2023年工作思路

重庆一中国际课程中心副主任陈婧潇,重庆南开中学副校长张莉花,沙坪坝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朱其英发言,实验一小党总支书记、校长黄玲,高滩岩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莉依次分享了联盟的经验做法,并表示联盟将继续聚合资源,互学互鉴,赛马争先,共同发展,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行稳致远。

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联盟牵头学校依次发言

沙坪坝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张林安排布置了本年度重点工作,并强调各学校要按照时间节点,结合联盟和学校实际,统筹谋划,推动学校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落实落细见效。

张林作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乐勇教授肯定了各学校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亮点,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在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家校联动、把握时代机遇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希望各学校能把活动转化为课程,为学校和师生赋能。

沙坪坝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乐勇教授发言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从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和特色学校建设的意义、沙坪坝区的工作亮点与特色、进一步推动工作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她对沙坪坝区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成效给予积极评价,对项目创新举措和亮点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沙坪坝区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秉持人文交流理念,遵循“八动”、“五共”思路继续统筹做好实验区建设工作,并且要用好相关标准指南、做好相关研究课题、发挥好专家咨询指导作用、推进好各层面横向交流,推进工作更加深入,使沙坪坝区学校和师生有更多获得感,更好服务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发言

沙坪坝区将以本次会议为起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扎实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不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中外人文交流贡献沙区力量!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