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2019-07-02|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6月27日,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教育部、外交部有关司局代表和欧盟、欧洲有关国家驻华代表,以及数十家在人文艺术教育方面具有专长特色、热心推进中欧人文艺术交流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会。

大会伴随着中国儿童艺术团《茉莉花》的精彩演出徐徐开幕。在开幕致辞中,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下称联盟)主要发起单位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下称中心)杜柯伟主任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联盟成立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希望将联盟建成中欧人文艺术教育交流的高端平台,广泛集聚中欧各方资源,为务实推动中欧人文交流发挥作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在致辞中对联盟成立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中心主动发起设立联盟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这是中心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外交部欧洲司洪小兵处长、欧盟驻华代表团马庆参赞亦致辞祝贺联盟的成立并表达对联盟今后发展的期待。

大会随后举行联盟启动仪式,由中心杜柯伟主任宣布联盟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作为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发表感言指出,感谢联盟全体成员的信任,非常期待与大家尽快携起手来,将联盟各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实施形式多样且具有影响力和高质量的中欧人文交流品牌项目或活动。

大会全体人员接着一同观赏由联盟成员单位英国切塔姆音乐学校阿兰琼斯校长、英国全球音乐运动(GSM)创始团队以及来自凉山州彝族合唱演员们为联盟成立大会专门录制的贺辞视频。

仪式结束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保利演出有限公司、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清华大学附属中学7家单位代表在《关于共同推进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工作计划意向书》上签字,以表达对推进落实联盟重点工作任务的积极意愿。

随后,《与梦飞翔》的美妙歌声将大会带入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环节。中央音乐学院古筝演奏家袁莎、北京大道堂美术馆馆长陈仕彬、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文化寻力科技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学文、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代表朱羿四位嘉宾围绕“中欧人文艺术教育与交流的思考和实践”主题做了高水平的交流发言。

紧接着,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分别担当主持人角色的专题研讨正式启动,参与嘉宾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教授、保利演出公司总经理陈科、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中心编导李铭佳、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马头琴艺术大师齐·宝力高、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教授覃京燕、当代舞蹈艺术家“赵梁ART”艺术总监赵梁、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参赞宋妮雅。以上中外嘉宾的现场精彩分享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会还专门布置了画家万立、唐灼联袂创作并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支持展出的《文明互鉴:儒家文化与欧洲文明》油画展。同时,齐·宝力高、袁莎、陈仕彬、齐悦等艺术家在现场为参会代表进行了高水平的艺术表演。油画展和艺术表演可谓一静一动、中西结合,有力地烘托了联盟成立大会中欧人文艺术交流的美好氛围。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大公报、新京报、北京晚报、人民网、中国网、腾讯网等十多家媒体纷纷对大会进行了报道。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