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增值赋能计划的通知

2022-05-16|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人文中心函〔2022〕85号

有关院校: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酒店及泛服务相关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拟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中瑞)合作实施“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增值赋能计划”(以下简称增值赋能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值赋能计划目标

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正确义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优化课堂教学为载体,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酒店及泛服务相关专业教学、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全过程,服务含酒店及泛服务专业的相关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酒店及泛服务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高水平专业技能和良好人文素养、人文交流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通过酒店及泛服务业教育及行业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人民友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二、增值赋能计划内容

采取“专业+人文”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参加增值赋能计划的项目院校提供酒店及泛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课程建设、人文交流课程建设、实习实训与就业基地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跟踪、校园文化建设、本科及职业院校(旅游、酒店管理专业)筹开等服务,促进人文交流理念的教育、传播和实践,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共建人才培养方案。与项目院校联合制定符合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采用“人才+项目”“线上+线下”双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二)共建专业课程。基于市场和行业人才需求,根据项目院校的专业特色和产业资源,与项目院校联合做好专业课程建设,组织开展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协助做好教材编写工作。

(三)共建人文交流课程。倡导“中国服务”理念,开设“中国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跨文化交际、“一带一路”国家风俗、语言学习等方面课程,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

(四)共建实习实训与就业基地。为项目院校学生提供酒店及泛服务业实习实训、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就业推荐等资源与服务,搭建就业指导与服务平台。

(五)共建双师型师资队伍。为项目院校提供师资培训服务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的资源,协助聘请企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到项目院校兼职任教。

(六)教育教学质量跟踪。对项目院校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主要教学环节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建立健全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供跟踪报告,跟进整改,实现教育教学质量评估闭环。

(七)共建校园文化。根据项目院校实际现状,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件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办学理念、校训等制定师生职业礼仪规范,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人文交流元素,推动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八)本科及职业院校(旅游、酒店管理专业)的筹开服务。以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为示范,对有意向开设旅游、酒店管理专业的院校提供前期筹开的顾问咨询服务,服务建设具有特色的高水平本科及职业院校。

三、申报条件

(一)具有培养酒店及泛服务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

(二)已开设或计划筹开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旅游管理类、康养类等相关专业。

(三)具备项目实施所需的政策、资金、场地、人员等软硬件条件。

(四)愿意设置或指定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推进项目实施。

四、实施流程

(一)2022年项目实施流程如下:

1.2022年5月,发布增值赋能计划实施通知,接受院校申请(申报书见附1)。

2.2022年6月,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视情召开项目说明会,具体时间方式地点另行通知。

3.2022年8月,本年度申请截止。

4.2022年9月,确定项目院校。中瑞与项目院校商谈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责任。

5.2022年10月,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增值赋能计划实施期间,跟踪项目院校参与的项目落地情况及实施效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二)自2023年开始,每年5月到8月接受项目申报。相关工作原则上按本通知时间安排执行。

五、联系方式

中瑞联系人:

于世春 电话:13311076862,010-89283571

李 武 电话:13911631002,010-89283571

邮箱:yanjiuyuan@bhi.edu.cn

中心联系人:

施广东、张权华 电话:010-64491850

附件:

1.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增值赋能计划项目申报书

2.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增值赋能计划项目建设参考方案

3.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简介

4.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简介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瑞酒店管理学院

2022年5月16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