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南山区启动建设“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

2022-12-28|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1月17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南山区教育局联合启动“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建设(以下简称特色区),并发布“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区建设方案”。

依据“特色区”建设方案,双方将在人文交流平台、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教师队伍、课程、国际友好学校、境外交流和研学等领域展开联合建设工作。旨在通过3年努力,将南山区打造成教育领域中外人文交流的重点平台、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的集散地、教育人文红利的生发地,并以此推动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南山教育开放水平,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引领示范。

深圳市委外事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孙怀忠,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关苏,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处副处长张应伟,以及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欧阳四波,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升翼等共同见证了项目启动。

与会领导共同见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项目在南山启动

一、“世界眼光+南山优势”——抢占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制高点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启动仪式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通过“云端”传递了对南山教育的信心。他表示,建设“特色区”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2019年以来,已有成都市、青岛市、重庆市等四个合作共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南山教育在该领域呈现出环境好、谋划早、内容多、工作实、成效大的特点,此次启动“特色区”共建工作,充分体现了南山教育对标中央要求开展对外交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云端”连线

深圳南山,被国家和时代赋予多重使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同时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提升南山教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人才——这是南山教育一直以来奋力奔跑的方向,被视为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品牌”,更成为南山集聚国际人才的一张“名片”。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探索创新,勇当先锋,南山教育未来可期。

杨珺表示,作为深圳核心城区,南山正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这要求南山教育对标世界,将教育发展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教育发展进程中。不断丰富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内涵,面向世界讲好“南山教育故事”,走出以高水平开放及合作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全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南山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来自英国、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南山区爱文学校校长潘和平,199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并给自己取了这个中文名字。他认为,“特色区”建设将为南山区学校搭建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的平台,参与各类交流活动,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不同国家的学校相互学习,共同寻找教育思路和答案。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继与中国教科院开展“院区合作”之后,此次联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创“特色区”彰显了南山持续深层发力、谋划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底气,特别是以教育作为切口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发展的做法,非常具有前瞻性,从长远看极具引领价值。

二、“开放视野+创新魄力”——20年磨一剑国际理解教育先行布局

开放的教育,需要开放的视野。

改革开放的开山炮响之处——南山,最早提出创办世界级创新型教育,在全球坐标系中探寻南山教育的发展定位。在以“国际理解教育”为代表的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南山教育始终独树一帜,保持着引领之姿。

南山在中外教育交流中的探索之路

早在20年前,南山教育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展开拳脚。2002年,南山区提出“抢占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制高点”;出台《南山区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五年行动计划(2012-2016)》,2014年被市教育局授予“教育国际化实验区”;2017至2018年间,推出“1+N”特色教育建设方案、“南山区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学校”创建与督导评估工作全面推进;而今,全区校园的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与管理已经走上制度健全、规范有序的发展提升阶段。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在实施层面,南山从人才资源着手,大胆引入优秀外籍教师、启用外籍副校长,通过外教管理与培训常态化,推动南山教师队伍多元化建设,并规范课堂,不断影响示范,开展外籍教师才艺大赛和教学风采大赛,构筑出南山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领域的核心优势。

多年躬耕,南山“国际理解教育”已经开辟出一个新天地。美国“伟大原著”分享质疑教学法被引入课堂,不断提升课堂质效;南山教育创新联盟工作坊如火如荼,著名创客Mitch Altman也被吸引走进南山校园;连续九届“龙鹰对话”推动中美师生同台交流;“留学生文化使者进校园”1573场活动,近11万学生受益;南外、南二外、育才四小、南海小学等学校,在小学阶段就开启“第二外语”学习,南外高级中学等高中,还提供法、日、俄、西班牙语等外语选修……

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11所外籍人子女学校,10所位于南山区,全区外籍学生(含港澳台)超万人。另外,南山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引进或自聘的外籍教师达数百名,实现了外籍教师在学校、学段全覆盖。全区共缔结姊妹校51所,其中境外12所、港澳39所,姊妹校在教育教学、教师培训、课程研究、学校管理等领域开展了高频次、高质量的深度合作,为南山师生打开了一扇通往全球教育的窗口。

“留学生使者进校园”活动中,韩国留学生走进南科大一小

南山区组织的2019年外籍教师教学比武活动

三、“创立标准+输出经验”——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彰显文化自信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深圳。

欧阳四波介绍,“特色区”项目重在深挖青少年参与中外人文交流的潜力和资源,建设“实践特色区”、设立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提供规划引领与实践诊断的同时,探索以教育领域人文交流和国际合作引领带动整个城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新路径。同时,“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将系统实施国际友好学校结对、“互联网+人文交流”建设、多语种外语学习、国际友好学校中文教学支持、人文素养提升、国际理解教育、中外课程共建共享等项目,以师生实实在在的收获为度量衡,让文化精髓化作人文肌理,在“双减”“双新”的教育改革中,激发教育的崭新活力。

在过往经验和成果基础上,“特色区”建设方案还推出一揽子配套举措,招招指向师生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需求。例如,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将扩大支持聘请外籍教师和志愿者,展开对中小学校长、教师的中外人文交流培训,为教师培训和海外研修创造条件。课程建设上,则聚焦“合作开发国际理解和人文教育课程”。日常交流则将挖掘网络潜力,建立日常交流新模式。

另外,围绕“国际友好学校”建设,此次,南山将聚焦互联网+、STEAM、人工智能、双碳、创新创业教育、青年领导力、生涯规划、国际理解、绿色地球等领域,促进双方师生在艺术、体育、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与互动。

珠光小学校长白雪峰在启动活动中表示,学校将以“特色区”工作方案为指引,积极开拓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内容主题,引导师生尊重欣赏多元文化,关注地球保护、世界和平、全球可持续发展,培养师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基于南山教育成果、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创新中外人文交流方式和活动,向世界各地的大小朋友讲好“南山故事”和“深圳故事”,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2021年“手牵手 向前走”活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志强者,不以日月为限。

记者了解到,与过往相比,该轮“特色区”建设更强调双向交流,展现出“走出去”的文化自信。此次“特色区”方案特别关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例如,大力支持国际友好学校开展对方的语言教学,一方面让南山教师参与海外学校汉语课程开设,另一方面,不断夯实各类小语种人才的培养基础。方案还特别提及,要强化支持职业高中与企业、国外学校合作开展境外交流与研学,与发展中国家共享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开展境外交流与研学,贡献中国的优质教育资源。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