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哈尔滨工业大学)顺利举办”

2022-08-20|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2年8月15-18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

8月15日上午,研讨班在线举办开班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广智、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孙文博出席研讨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主持。

王广智首先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向参会专家及学员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研讨班的讨论与学习,能够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提升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孙文博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在人工智能方向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果,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兄弟高校传授经验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

吉林大学冯莎莎博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为本次研讨班所付出的诸多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研讨班为参会老师们共同研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提供了平台。参会老师们会好好利用这次研讨机会,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资源共享、实验平台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本次研讨班面向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一线教师,聘请了7位国际名校学者和一线教师分享人工智能最新课程大纲、教学工具和课程资源等创新教学方法,来自百度、未来居科技、云孚科技、QURY等企业代表分享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多元化应用等实践内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39所高校的100名教师相聚云端、共同研讨。

8月18日上午,研讨班结业仪式在线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出席并致辞。他向顺利结业的参会教师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希望研讨班结束后,老师们保持沟通、交流,为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参会教师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所教授的课程以及个人感兴趣的相关领域在研讨环节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较大的收获,顺利完成了本次学习任务。

2022年是“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由同济大学、英特尔等高校及企业承办的3个模块近20期项目已陆续开展,欢迎高校师生关注并报名。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