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帮扶促进乡村振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所帮扶四县中小学校长教师积极参加2021年寒假云端研修

2021-03-03|来源: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加快发展面向乡村的网络教育,提升乡村教育教学和育人质量,根据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有关工作安排,由人文交流中心合作单位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在2021年寒假期间举办的“新时代教育师训工程—2021年第三届寒假中小学校长、教师公益云端研修”如期举行。云端研修邀请了人文交流中心所帮扶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校长和教师参加,达到预期效果。

本次公益研修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主线,聚焦新时代教育热点问题,以培养、引领教育改革创新的优秀校长、教师和实施素质教育的带头人为目标,通过名家讲座、专题研讨、案例分析等形式,着眼于提高中小学校长、教师的综合素养,拓展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助力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和教师综合素养提升。

在为期一个半月的公益研修中,中小学校长公益云端研修课程进行了13期讲座,重点剖析了“十四五”基础教育改革重点难点、关注教育领导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课程体系构建、教师队伍发展、学校德育、名校办学实践等问题。教师公益云端研修项目进行了15期讲座,主要从德育研究、学生发展、班级建设、师德师风、情绪管理、团队建设、家校沟通等方面展开培训。

延续参加2020年暑期公益研修的热情,隆林、昭觉、布拖、美姑四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积极参加线上学习。其中,布拖县教育局组织了来自30所学校的33位校长、415位教师集体研学。学员们主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两个公益云端研修内容得到认可,活动广受好评。

参训人员微信学习心得(一)

参训人员微信学习心得(二)

2021年全面进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阶段,教育扶贫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云端公益研修为拓展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中小学校长、教师的国际视野、提升综合能力提供了良好契机。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将进一步整合项目资源,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一起,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推动将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进一步传播人文交流理念,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新起点,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