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成都教育实验区成立首个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2019-12-16|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中外人文交流成都教育实验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于12月2日在成都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沈鹏,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熊建辉、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宁波、北京师范大学姜英敏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熊梅教授、青岛市太行山路小学前校长袁秀菊高级教师、四川师范大学李江源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郑富兴教授、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室主任王真东等专家以及成都市各区教育局、中小学校等实验区共建单位负责人共100余人参会,会议由沈鹏主持。 

杜柯伟在报告中表示,成立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成都市教育局携手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的实质性重要举措。他重点就深刻认识时代背景、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实验区建设的相关考虑和对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工作设想进行了解读。他强调,要用人文交流理念来指导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建设与相关工作开展;要把准基础教育中外人文交流研究的关键点,不断丰富教育实验区中小学人文交流的内容与形式;要对研究中心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创新思维,推动基础教育学校构建“互联网+人文交流”的新模式,充分发挥交流育人作用。

随后,杜柯伟将“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牌匾授给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李全主任。李全表示,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首先将就基础教育学校开展人文教育,培养人文交流理念,提升青少年学生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增强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研究;其次将围绕中小学中外人文交流内容、形式、策略进行研究;此外,还将对中小学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的经验做法、成效评价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基于国际理解的中外人文交流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