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组织单位线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2-04-11|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4月7日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京召开2022年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组织单位线上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第二届小使者活动取得的成绩,介绍了第三届活动的亮点和特色,并对组织开展“小使者”系列活动相关安排进行了说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杨晓春副主任、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新闻宣传处孙斌处长、著名文化艺术专家吴玉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内容运营总监谢娟、人民日报人民号平台负责人任悦等现场出席会议,来自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106个市、区教育局及学校240多位代表线上参会。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作主旨讲话,阐述人文交流的重大意义和人文交流理念的内涵,指出举办“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的初心是落实中央对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部署和要求,旨在通过中外青少年交流活动,探索多方主体共同参与人文交流的合作模式,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外青少年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他总结说,第二届小使者活动成为北京冬奥组委与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迎未来”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的基础。全年以“携手同行,共创未来”为主题,共组织来自21个省、4个直辖市、3个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共计2156所学校的近20万名中国青少年和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等30个国家的近1000名外国青少年以“互联网+人文交流”的方式参加上述活动。通过书画展示活动平台征集7500幅青少年画作赠送冬奥会来华参赛代表团。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国际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500多家媒体和平台进行报道。

最后,他对冬奥组委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心支持以及学校、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进一步就2022年第三届“小使者”展示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明确工作思路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和公众参与处处长孙斌发言。他指出,近50个优秀学校团组2000多人次参与了迎冬奥倒计时200天、100天线下文艺汇演,1500所学校的近20万名青少年参加了迎冬奥倒计时50、40、30天等云端艺术节。全国各级组织单位和一线教育工作者们在第二届“小使者”活动实施过程中普及了冬奥和冰雪知识,为冬奥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为冬奥组委成功征集了数千幅青少年优秀书画作品,作为礼物赠与外国参赛运动员和媒体代表团,在国内外各大媒体平台上掀起了青少年冬奥书画热潮。

会议邀请了有关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发言。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重庆市沙坪坝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晓峰、广州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陈柳斌分别介绍了组织实施第二届活动中的宝贵经验和动人事迹,以及第三届活动的计划考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内容运营总监谢娟在发言时表示,央视频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全台之力打造的视听新媒体旗舰平台,精准发力支持“小使者”活动,同时活动品质优异,影响力大,契合央视频的发展定位。2021年,“小使者”视频号的收视位列央视频的前十位,创新型策划和互动形式多次被其他活动借鉴,起到了引领作用。谢娟同时也向与会代表介绍,目前,央视频也正在联合总台少儿频道,发动央视主持人,整合资源与“小使者”活动联合打造面向中外青少年的品牌视频栏目。目前正在策划的有中外青少年共庆六一、中外经典诵读、青少年版《声临其境》等项目。

本次会议也邀请了第二届“小使者”活动评委专家代表——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玉霞发言。吴玉霞指出,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在许多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扮演着重要角色,她提倡要面向青少年大力发展中国传统艺术的培养,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可以为全国的中小学提供专家指导和专业支持。同时她也表达了对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的宗旨——“为中国孩子带来世界,为世界孩子带来中国,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认同和赞扬,吴老师介绍,50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她有幸为中美两国领导演奏,这也树立了她投身艺术事业的信心和志向,从这个角度来说,她本人也是中外人文交流活动的受益者。

会上,活动执行办公室代表向与会代表及全国各级组织单位介绍了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活动中的集体展示活动与个人展示活动,以及城市承办的具体活动流程和注意事项。

最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和精心筹备下,会议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心将协调多方资源,加强协作做好做强“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平台,深化人文交流理念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合发展,与各地加强长效合作工作机制建设确保此项活动行稳致远,以目标、问题和效果为导向推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新发展。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